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Special Malaysian edition

今天買了一張Amy Winehouse的CD,才發現封面上寫著’Special Malaysia Edition’。頓時心驚!這是什麼意思?我只能往負面去想像,是某些歌被刪除了嗎?太過開放還是太過負面?但是第一首歌’Rehab’還在啊,這夠負面了吧?回家後拆開來發現,固定住CD的那些塑膠小齒全掉光了,全部喔,斷得整整齊齊的。是誰內力如此強大,在不傷CD外殼的情況下,把裡面的零件震碎了呢?難不成,Special Malaysia Edition是這個意思?「我們的CD一打開盒子就會掉出來喔!」

我發現,馬來西亞人談起自己的社會風氣,尤其是官僚系統時,那種無奈的神情是不論族群都如出一轍的。這對我來說是未曾有過的感覺。應該這麼說,台灣算是挺有社會公義的地方了,因此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我們有申訴的管道,有抱怨的權力,亦有改變的能力(當然不是所有事情)。台灣的公家單位現在的態度大都很好,我記得某次去我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一踏進去,就有義工倒茶給你喝,問你今天需要什麼樣的服務,抽了號碼牌,坐不到幾分鐘,就輪到我,櫃檯還全面改成坐式的,不再是以前那種他坐你站的不對等權力關係,服務態度好得不得了,笑嘻嘻地為你解決問題。要是對公家單位有什麼不滿意,寫個市長信箱、縣長信箱,都有專人處理,而且處理過後還有人打電話問你滿不滿意(但是苦了回答首長信箱的小螺絲釘們:P)。態度差的店家就抵制他,黑店就檢舉他,讓它活不下去。

今天我與我在馬來西亞的Sponsor見面,她在USM人類系教書,還是我supervisor的學姐,負責擔保我在馬來西亞不作亂。談到我仍然拿不到馬來西亞政府的研究簽證,其中又經歷多番波折,她對他們的官僚系統亦是多有怨言,直言他們說沒收到我的申請文件,八成是他們自己搞丟的。她博士班的指導教授Janet Carsten也算是研究馬來西亞的大咖了,至今申請研究簽證仍然一波三折,氣得她不想再跟馬來西亞政府打交道。再談到我的網路,一個月台幣680元,速度384kb,不但慢到吐血,有的網頁還打不開,要我不看youtube可以,不能讓我連上網找論文都不行啊!我的sponsor說,網路商就是這樣,給你一個便宜但是爛到不行的,讓你受不了之後,要你加錢才幫你升級。

當然台灣人也有許多怨氣無處可吐,像是種花電信那麼慢還敢說要邁入光世代,仗著自己壟斷家家戶戶的電話線就耍大尾;像是官商勾結,柏油路刮了又鋪,鋪了又刮;民意代表不是黑牛就是金牛,整天看一群社會敗類在掌控國家未來。但是我感覺我們的抒發管道比起馬來西亞還算暢通,人民的那種無力感不像馬來西亞國民那樣重,對於不公義的事,我們破口大罵,而不是搖頭說:「沒辦法,他們就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