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08

As an uncovered Milo

我一直對於自己以非穆斯林的身分而從事穆斯林研究而感到不安。當然人類學家可以冠冕堂皇地宣稱:並非只有insider才能研究其自身文化。甚或大言不慚地說:局外人才能看出某些局內人的盲點。但身為非穆斯林,的確對我的研究造成了些許阻礙,這一點在馬來西亞更甚。

當人們問起我何以對選擇這個題目,並詢問我是否為穆斯林時,就是他們價值判斷的第一步。對馬來人來說:華人就先扣二十分,不是穆斯林再扣二十分,我給他們的印象大概就是六十分起跳。對華人穆斯林來說,當然也感覺同為穆斯林才是一家親,才是Ummah一份子。再加上,伊斯蘭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信阿拉(基督宗教亦然),因此言談中,對於我非穆斯林的身分,總是有意無意地想要扭轉。

今天閒聊中,我問一位老先生,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女人如何不同?他說:桌上兩杯Milo,一杯有蓋子,一杯沒有蓋子,你要喝哪一杯?當然是有蓋子那一杯,因為它一直被「保護著」。穆斯林女人必須遮蓋身體,只能露出臉與手掌,就是保護女人不使男人意淫,進而保障女人的安全。

我,身為一杯沒有蓋子的Milo,感覺好像被汙染得很嚴重哩。

註:Milo只是一個信手捻來的例子,畢竟馬來西亞很流行喝Milo,我也頗愛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