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November 2008

寂寞與貓


很羨慕可以獨處而自得其樂的人,我想我到現在還是無法享受孤獨。我想起蔡阿啾曾經說過,他曾在極端寂寞時,想過養貓的可能性。當時我認為是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人類若因為自身的寂寞而豢養起寵物,似乎是有點自私的,若有一天此人不再寂寞了呢?

但是這幾天我卻有了同樣的想法。寂寞的時候,夜裡怎麼也睡不著,像是有什麼事該發生而未發生一樣。有天傍晚,聽聞樓下有微弱的貓叫聲,探頭出去,看見一隻連走路都發抖著的小小貓,怯生生地站在門前。我趕著下樓,他還在那兒。我不費吹灰之力地就抓到他,捧在胸前,帶著去散步。小貓害怕,用爪子抓我的衣服,抓我的胸口,還喵喵地叫。我安撫著他,像安撫著小嬰兒一般,感到一種溫馨而柔軟的歸屬感。

其實小貓是鄰居印度人的。還給了他們,讓小貓回母貓懷裡吃奶,母貓討厭我,小貓也不喜歡我抱,到頭來我還是孑然一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