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08

泰國歷險記


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台灣護照一點都不好用。每次總是在護照討論串中看到有人說台灣護照算好用的了,比起來中國護照才是難用。以前沒有意見,現在我可有意見了。我們何必老是拿難用的來比?為什麼不跟其他國家比較?更何況,不要得意得太早,總有一天台灣護照會比中國護照來得難用,而且這一天不會太遠!

入境馬來西亞,給台灣人的落地簽證從以前的兩個月,變成現在只有一個月。其他國家呢?基本上歐美國家都是三個月的簽證。因此在我的研究簽證發下來之前,我每個月必須出境一次,這次我去了泰國南部。在檳城詢問旅行社,他們都告訴我程序是這樣的:坐巴士過邊境時,給泰銖一千蓋個章就可入境泰國;從泰國回來時,給馬幣一百,就拿到馬簽。事實上,這些人說的程序根本不適用於台灣人,因為台灣護照就是難用,根本就不能這麼簡單拿到簽證!

於是我入境泰國時,被發現沒有事先申請泰簽,於是被帶到immigration office補辦,繳了一千六百泰銖,填了表格、照了相、按了指紋,才拿到十五天的泰簽,被放行。這還算簡單的部分,真正晴天霹靂的是,邊境的馬來西亞官員跟我說,在泰馬邊境是不發落地簽的,也就是說,我回馬來西亞的時候,不是繳錢拿簽證過關那麼簡單的。他們說,我必須到泰國Songkhla的馬來西亞辦事處辦簽證。拜託,我也只打算在泰國Hatyai待三天兩夜,時間到了就回馬的,現在我還得跑到另一個地方辦簽證?天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辦簽證要多久時間?

因此我渡過了險峻的三天。第一,我的泰語只有「三碗豬腳」的程度。第二、泰國人不講英語。天啊,這真是噩夢,我簡直是文盲加啞巴加白癡,那種無助的感覺真是嚇人。還好泰國人是世界上最可愛的民族,去到哪裡他們都對你笑,泰國女生笑起來好可愛喔!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只好開口一直說Songkhla、Songkhla,請人家告訴我怎麼搭車。就這樣,我傻傻地搭上了箱型車,傻傻地跟一堆人擠在一起,傻傻地給了錢,一直到了Songkhla,才在一個會說一點點英語的女生幫忙跟司機溝通下,找到了馬來西亞辦事處,司機還載我到大門口,真是溫情滿人間!

接著我踏入了馬來西亞辦事處,說明來意(還好可以用英文),裡面的先生竟然告訴我:「老闆下禮拜才回來,下禮拜一再來辦。」你老師咧,那天也才禮拜二,難道是要我再等一個禮拜?然後我就不爽了,一路來的折騰讓我沒有辦法就這樣忍氣吞聲,我告訴他:「這真是太荒謬了,哪有一個禮拜都不發簽證的道理,這是什麼政府機關?什麼叫做老闆不在?老闆不在就可以不發簽證?怎麼可以讓人家這樣乾等?而且我今天早上才打過電話,有位小姐跟我說早上辦簽證,下午就可以拿得到,難道是唬爛我的?我明天就要去馬來西亞,在那之前我一定要拿到簽證!」我的確露出了一點不爽的樣子,但是我是據理力爭的,我認為他們這樣沒道理。結果那位先生似乎拿我沒辦法,告訴我老闆十一點會來,叫我跟老闆談。等等,他老闆不是下禮拜才回來?現在又在了?我只好乖乖坐著,跟一群辦簽證的泰國人一起等。等等!辦簽證的泰國人?那為什麼他們可以辦,我卻不行?這是怎麼回事?總之我坐了大約半個小時,那位先生叫我過去,收了我的護照,可是告訴我,護照要影印,還要一張照片。我兩樣都沒有,他就叫我自己去搞來。走出辦事處,經過一番折騰,坐上了疑似計程的機車,司機先生帶我去照相,而且他還在照相館等我,幫我溝通,說我是要辦簽證的快照,照完一臉屎面的快照,又影印了護照後,他又載我回辦事處,只收我台幣四十塊。順利辦完了手續,下午三點才能拿到簽證。出了辦事處,又看到剛剛的司機先生,請他帶我去買DVD,他面有難色地說他有點累,不過還是答應帶我去,還帶我找了很多家店,因為我找不到想要的那部電影。後來我才知道,他根本不是計程車司機,好像只是剛好在辦事處跟人家聊天而已,就被我奴役了一番,真是不好意思,但是泰國人真是善良捏。

下午,仗著有一張地圖,我頂著大太陽,自己從市中心走到馬來西亞辦事處,途中看到了很多猴子,於是我就坐下來看著人們餵猴子,看了一個多小時。這裡的猴子大概就像高雄壽山那樣,很會要東西吃,只是沒有那麼兇。我看著看著,旁邊有一對父子去買了一包花生,分給我一些,讓我餵猴子。如果你把花生握在手掌裡,猴子就會試著把你的手掰開,沒想到他們的手還蠻嫩的,真是意外的發現。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去領簽證了,跟送我花生的爸爸道別,往辦事處邁進,途中,有人騎車按喇叭,轉頭一看才知道是剛剛那對父子,笑著跟我打了招呼才騎走,哎喲,你看泰國人真的很可愛。

下午三點,順利地拿到了一個月的馬簽,而且只要台幣291元!比在吉隆坡機場拿落地簽(1000元)便宜耶!不過要我這樣奔波,我真的寧願多花點錢買個方便。等等,那剛剛跟我說,叫我等一個禮拜,是裝孝維的就對了啦?我要是真的傻傻等一個禮拜,那還真是大笨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