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06

The return

一直想著要怎麼樣寫這篇文章好,因為這不是一件每個人都能懂的事,畢竟我也花了三年時間才真正了解。

當我說:『我其實不喜歡唸書。』得到的反應分為兩種:『不喜歡唸書還念到碩士?』『真的嗎?我以為你很喜歡唸書耶!』不喜歡唸書,似乎是種滔天大罪,我一直這麼認為。要開口說出來,需要很大的勇氣。我以往老是振振有詞,說著行行出狀元之類的話,但是面對自己的將來,我卻找不出一條除了唸書以外的道路。

我可以為了不被老師打而唸書,為了面子而唸書,為了父母而唸書,卻很少為了我自己唸書。我喜歡人類學,我很清楚為甚麼我會這樣沉浸在這樣有趣的學問裡,但是自始至終,我都只是個『人類學愛好者』,這輩子『人類學家』是註定將離我遠去了。喜歡一門學問卻不喜歡唸書,這是矛盾的嗎?我一直無法理解,如果你喜歡他,就應該歡歡喜喜地去吸收所有的知識,不是嗎?但是我做不到,我念的東西裡,有一半是我沒有興趣的,雖然那剩下的有趣的那一半,帶給我最滿足,最豐富的閱讀經驗。

從小到大,我最羨慕的,就是喜歡唸書、把唸書當作興趣的人,我老是想著:『如果我可以跟他們一樣喜歡唸書,那我會過得更開心。』每每看到他們散發出的那種喜愛知識的氣質,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也由衷地佩服。學問與學術是應該留給這樣的人去做的,而不是我這樣趕鴨子上架的半調子。

大學時代我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塊唸書的料,我知道我有能力,如果沒有能力的話,我不可能一路順遂直到拿到碩士學位。可是我不喜歡,就是很單純的不喜歡唸書,但是我不敢承認,我不敢讓人知道,我也想要假裝我是積極向上的好學生,想假裝我有追求學問的熱情,也想讓父母認為他們有個將來會踏上學術之路的女兒。

每當人生到了抉擇的關卡,同樣的問題就會一再浮現,而每一次,我都說服自己:『不做這個,你還能做甚麼呢?』然後我就推著自己往前走。直到這一次,我發覺我把自己推到懸崖,再這樣逼迫自己,我就會掉下去。在我徹夜流淚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再這樣下去,有一天我的精神狀況會出問題,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恐怖的想法,可是這樣的恐懼就很自然地出現了。

所以我做了決定,我要離開這裡,停止勉強自己的生活,要開始過自己的人生。二十四歲還不算太晚,我慶幸自己發現得還算早,也不覺得過去的日子是完全錯誤的決定(因為我還是很喜歡英國的那段回憶的)。

你問我討厭新加坡嗎?我會告訴你答案是肯定的,我沒有這麼討厭一個地方過。但是討厭新加坡不是我離開的原因,只能說,到新加坡,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機緣,給了我機會去思考是不是要繼續這樣掙扎地過著不屬於我的人生。

於是,我要離開此列車,換搭其他交通工具。還在列車上的同學們(志淵,浩右,把鼻,堉珊),我很佩服你們,你們要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