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January 2006

Registration

這一天,是註冊的日子。總的來說,註冊十分順利,我註冊完之後,就到系上去報到。所有的graduate student都應該先去跟一位Dr. Tong Chee Kiong談談。而我跟他相談甚歡,他說我是個特殊的案例,通常他們不收國外的master,但是他們給我admission,還給我research scholarship,這是因為他們認為我應該直接念博士才對。所以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說服我一年之後轉到PhD programme,碩士論文也不用寫了,反正就是直接念PhD,然後會把我的獎學金轉到PhD去。不過我到底要不要在這個地方待兩年以上呢?我真的不知道,這幾天對新加坡的惡感不斷累積,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再忍受下去。

但是我還是跟這位Dr. Tong聊得很開心,他是個有趣也友善的人,果然在校園裡面,我還是找到了溫暖啊(感動>_<)。後來,他讓我去找我的supervisor,他是個美國人,叫做Eric Thompson,雖然他2000年才拿到PhD,可是看起來已經不年輕了,哈哈。他有點生澀,看得出來他並不是一個執教鞭很久的人,但是我感受到他的友善,也相信我們可以合作得很愉快。我們談了談我要做的東西,他給了我兩篇他的文章以及一些background readings,讓我先做好準備工作,下個禮拜我們再見面討論。對了,經過幾天的新式英文蹂躪,聽到他的英文後,OOOH MY GOD!從來沒覺得英文這麼好聽過。

註冊之後,我趕著去辦學生簽證,畢竟似乎一切都需要它才能辦好(事實證明是錯的,容後詳述)。我跑到ICA(類似移民局的地方),排隊排了兩個半小時,輪到我時,櫃檯的小姐說我少了個東西,那就是健康檢查的報告,其實我做了健康檢查,也給醫生填了報告並簽名蓋章,但是我缺的是”Laboratory Report”,也就是說,光是醫生填那張”Medical Report”還不夠,我得把我的胸部X光片,以及HIV的血液檢查原始報告帶去才行。於是,兩個半小時的等待,換來一句無情的”Bring it and come again.” 出了ICA,我滿腔的憤怒與無奈無處發洩,ICA的文件清單裡,只註明了要medical report,並沒有說一定要附上laboratory report,老實說,我附上了他們會看嗎?他們看得懂嗎?既然連醫生的簽名、醫院的院章都不相信了,那你何必叫我自己做檢查?在學校統一檢查就好了啊!這下子要我怎麼辦?跨海再跟臺大醫院申請報告?然後再寄過來?還是在新加坡找醫院再做一次檢查?


一天的好心情就這樣又被破壞,與早上在學校找到的溫暖與歸屬感相比,我似乎再度被打入地獄,對這個國家,我感到失望。什麼事情都要講求秩序與規矩,我不是說秩序、規矩不好,而是有時候也需要一點變通與人情味的。而且如果ICA的那位小姐的態度可以好一點,我不會這麼生氣,不知道為什麼新加坡的服務業跟公務人員總是用鼻孔看人?或許他們覺得這樣有秩序的生活很好,總比台灣國會一天到晚摔麥克風打架來得好,但是從一個自由的國度(信不信由你,台灣真的很自由)來的人,已經無法忍受這樣的拘束,就像自由飛翔的鳥無法被關入鳥籠裡一樣。而自出生就生活在鳥籠裡的鳥,當然會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恐懼,覺得還是安全的籠子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