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06

Settling down

1 Jan-2 Jan 2006

下了飛機以後,經過一番折騰(怎麼個折騰法?想起來都累,就不贅述了),我終於找到了神奇地位在一堆pub中間的Youth Hostel,說是pub倒又有點像卡拉OK,我在新加坡第一首聽到的中文歌曲,竟然是『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讓我有種恍如身在台灣的感覺。

隔天一早,我再也不想背著我沈重的大背包坐公車迷路,所以我爽快地搭上了計程車。就這樣到了我的宿舍—Gillman Heights Condo.感謝老天宿舍辦公室有位職員出來帶我進去,要不然我不知道還要在外面張望多久。這位職員是個好人,他說他來自南京,但是倒是說得一口道地的新加坡英語(這是當時的想法,隔天我馬上就推翻了我所謂『道地』的想法,他的英語我還都聽得懂)。因為他是個好人,所以他讓我自己挑選房間,所以我挑了一間安靜的、並且沒有華人的房間。

進了房間,哇拉拉,好個學生宿舍,兩張看起來破舊的單人床、一張破舊的桌子、破舊的衣櫃跟地板,沒有冷氣,只有一台電風扇。好心的南京漢子告訴我:”Don’t think Singapore is hot, last night it’s only 26 degree, very cool!”好吧,晚上都有26度,還叫涼爽,那白天何如?不過更糟的並不是這個,這個所謂進步的國家,學生宿舍裡竟然沒有網路,讓我這個視網路如命的人,如同跌入時光隧道,一路跌跌跌…….跌到舊石器時代。

不過,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我收拾起對新宿舍的失望之情,開始了我忙碌的shopping day. 感謝老天,Ikea就在走路10分鐘之處,雖然Ikea的東西是出了名的不耐用兼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但是對一個身無長物的留學生來講,他的方便與廉價,是在異地唯一的救贖。於是我大肆採購,想著該如何改造我的房間,雖然那間房間好像是無藥可救的樣子。不管如何,經過四趟的來回搬運,這個晚上,我有了床單被子被單與枕頭,睡得很安穩。



3 Jan 2006

隔天醒來,發現這一覺其實不怎麼安穩,不知道是背著大背包過久,還是新宿舍的床軟得跟一包舒潔衛生紙一樣,我的背酸得像整個晚上都在榨檸檬汁。不過,區區病痛無法阻止我這個立志要作個做事井井有條,獨立自主的好學生,這一天要做的事可多著了!

1.安裝網路:我打電話去一間網路公司,問他們該去那裡申裝網路,結果對方告訴我,我必須先去 辦好Student’s Pass。好好好,辦學生簽證就辦吧,不過我還是問了一下,如果我文件都準備好了,該去那裡辦?請他告訴我離我最近的分店,結果

對方:@£$%^&%^&&**….

我:?(聽不懂..)

對方:@£$%^&&**…

我:……………..(其實還是聽不懂) Okay, Thank you. Byebye.

2.銀行開戶:要辦Student’s pass之後才能開戶。(………)

好,很好,都要拿到學生簽證才能辦是吧?偏偏這個東西要等註冊完才能辦,註冊甚麼時候?隔天。好吧,那就等吧。

然後我在還是很不熟的Food Hall找飯吃,那裡類似百貨公司的地下街,不過真的很擠,感覺不怎麼好。雖然食物還不錯,至少吃個pasta不會像在台灣一樣,看著一堆應該叫做湯麵的東西而無言。但是新加坡人的禮貌實在很差,我在英國的時候,最討厭China Town裡的華人,又髒又沒禮貌,噁心極了,然而,新加坡卻像是個放大的China Town,只差不髒而已。賣東西的人講話愛理不理,板著一張臉就等著你掏錢出來,真不知道我是欠了他甚麼!而且更糟的是,在新加坡,語言可真是個大問題。說英文嘛,新加坡英文惡名昭彰,我懷疑他們講的到底是不是英文。而且就算我想用英文交談,很多華人看到你一副華人樣,就會開口跟你說華文。於是就在我想買果汁的時候,對方說:『你要甚麼?』(沒禮貌的口氣)我回答:『一杯鳳梨加蘋果汁。』結果對方不耐煩地衝口而出:『黃梨是不是?』我啞然,不確定黃梨是不是指鳳梨,才這一秒猶豫,他就說:『黃梨是不是?是黃梨就說啦!』我真不敢相信我當時竟然受得了這口氣,以我的個性應該是非嗆回去不可的,但是我猜可能我是個外地人,個性還有些窩囊,所以並沒有表現出我的不滿,不過現在我想起來,我發誓如果將來有人這樣對我,我會嗆回去,然後再也不去那個地方買東西。

就這樣,這是個令人沮喪加憤怒的日子,我對新加坡的不滿情緒累積到極點,一想到我在這裡沒有半個熟人,想到我在這裡還要待個兩年,我覺得像是掉進了一個深淵,卻沒有人能拉我一把、讓我依靠,在安靜的宿舍裡,我第一次對陌生的環境感到恐懼。

那天晚上,我把髒亂的廚房、冰箱、地板、浴室,慢慢地刷乾抹淨,陳年的油污、灰塵,令我不敢置信這裡竟然已經有三個人住了一個學期,我剛進來時,以為這個Flat已經廢棄很久了呢。

把廚房弄得面目一新之後,我慢慢地洗了個澡,然後上床睡覺,因為隔天,我得去學校註冊。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我會好好適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