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09

小報的極致

如何才能稱得上是一份小報?要像蘋果一樣,內容沒幾個字,圖片不但大大張還一定有栩栩如生的示意圖?還是要像Sun一樣,一翻開第三版一定是上空火辣女郎?或是像是錢櫃雜誌,從頭到尾只會無的放矢、看圖說故事?

前幾天,要強調一下,是十二月二十八日,我看到一份馬來西亞的「勁報」,這才了解什麼叫做小報的極致。頭版是倪震與周慧敏分分合合以及疑似炒新聞的偷吃抓包事件,這件事在華人影視圈造成不小話題,拿來當作小報的頭版也是不為過的。再翻下去,第三版赫然是陳水扁在看守所的生活。要注意,當時是十二月二十八日,陳水扁遭到收押禁見是十一月四日的事情,並在十二月十八日被裁定無保釋放。而這份報紙竟然瘋狂lag了一個多月,現在還在報導陳水扁剛停止絕食後的飲食生活狀況,看來,會看這份報紙的人大概對於「新聞」的意義不怎麼在意。

接下來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小報一定要有的整大版的星座分析,我看的這一天講的是十二生肖誰會是好老公,最差的竟是屬雞的,難道這是告訴我別招惹同年男人?另外,男女性事肯定也是要佔一版的。最大的空間給了男人的早洩問題,接下來是性事信箱,當天是一位女性寫信來詢問何以與男友發生關係之後,經血的顏色變深且量變少。令我感到非常有趣的是,這位女性的道德感似乎非常重,連匿名寫信到報紙的信箱都要不停強調自己守身如玉,與男友交往三四年且已經有了結婚的打算,兩人才開始同居並發生關係。

當然,以上都沒什麼看頭,只不過是典型小報的行徑罷了。最夠力 (檳城人的口頭禪:「很夠力」) 的是,這是一份來自未來的報紙。前面說過了,當天是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日,這份報紙上的日期卻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三。依此行徑看來,此報急於搶快,以致連日期都印得超前,可偏偏內容卻是一個多月前的舊聞,真是令人無法理解。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隨性的報紙,真的很夠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