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溝通

我向來不懂得拒絕的藝術,總是先答應了人家,事後才後悔,卻又往往不敢說,一直忍耐,直到受不了才爆發,簡單來說,我是一個會突然抓狂的濫好人。近來已經有許多事情再再地印證我這樣糟糕的個性,只會私底下抱怨煩惱,弄得自己很痛苦,別人更是莫名其妙。

聽從朋友的建議,我開始學習拒絕的藝術。

幾日前,鄰居的小孩到我家玩電腦,因為他們家裡沒有網路,所以非常喜歡待在我家,上網聽歌(飛輪海跟SHE是真的有市場)、玩遊戲。但是他們天天都要到我家,白天問,晚上也問,讓他們來了之後,往往從七八點待到晚上十二點才回家,根本就是免費的網咖。我的兩部電腦被分別占據,我不但無法工作,還要被自己從不屑聽的歌疲勞轟炸。有時候三個小孩要搶兩部電腦還會吵架,弄得我不勝其擾。

今天我被弄得很不爽,把他們集合起來,告訴他們我要跟他們做個約定。我嚴肅地告訴他們,他們不能想來就來,因為我想工作的時候就必須要工作,還要上網跟家裡聯絡、跟朋友聊天,不能等他們用完我的電腦。我要他們讓我知道什麼時候要用,而且不能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不然我覺得我的生活品質都沒有了。三個小朋友聽了,安靜了一下,便開始小小聲地說起話來。我想他們一定是被我嚇到了,覺得我是突然變臉的壞姐姐。沒想到,這三個小鬼真的認真地分配起來用電腦的時間,而且每個人還很客氣地各自只預定一天。

看著他們乖乖地聽我的話,還考慮到我每個禮拜一三五要游泳,特地從二四六來選,我突然一點也不生氣了,反而感到萬分欣慰,這些孩子其實還是很懂事的。我認真地幫他們排了時間,跟他們說好他們可以在我旁邊用耳機,要聽歌或是玩遊戲都可以,只要安靜就好。本來他們只排了每個禮拜一天兩個小時,我看他們那麼體貼,就讓他們多用一個小時,他們高興得不得了,每個人把自己的時間寫在便利貼上,貼在我的衣櫥上,還要我再幫他們寫一張,讓他們帶回家。

小朋友貼心懂禮貌的時候真的很可愛,我也從此事件學到了溝通的藝術,把話說清楚,把界線劃清,有距離,才有尊重。
明天去買一張矮桌跟幾個坐墊抱枕,讓小朋友們坐在地上玩電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