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09

新年歌

我可能這輩子沒有這麼討厭過新年,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檳城人非常喜愛新年

每天清晨在我家樓下放音樂的三輪車伕,是個新年狂熱份子。從新曆十一月底,他就忍不住開始放起各式各樣的新年歌,他應該是買了好幾塊新年歌錄音帶放在他的三輪車上輪流播放。到了十二月,他就開始戴起他那藍紅相間的瓜皮帽,看準了老外遊客就愛那麼一點膚淺的中國味。而接近華人新年的此刻,他已經將他的三輪車佈置得活像是新年遊行花車一般,遮陽傘上掛滿喜氣洋洋的中國結吊飾,昨天還看他在每個傘面上都貼了紅包袋。唯一沒有與時並進的,是他的新年歌。從去年十一月至今,我聽新年歌的次數已經比我過去一生加起來的還多上幾十倍,以前在台灣最討厭新年特別節目,因為老是那幾首歌唱來唱去,膩都膩死了,一聽到新年歌就轉台關電視。而在這裡,我的三輪車朋友每天照三餐放給我聽,放到我有時候還會無意識地哼出新年歌,清醒過來之後總是很想給自己一巴掌。

馬來西亞華人喜愛新年從他們對新年歌的執著與認真程度可以略窺一二。走到哪裡都放著新年歌,這不打緊,最令人俯首稱臣的是,他們的創意無限。光是那首「賀新年、祝新年」我就聽過四種語言的版本,「拜大年(蓮花妹妹)」也有福建話版,昨天去逛街,在試衣間裡聽到的,是把一連串閩南語歌全部填上華語,變成新年歌的專輯,聽了你都不得不佩服,怎麼有人有那個美國時間還去創作新的新年歌歌詞。

新年歌百百種,但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很難聽。當然也有可能有幾首是好聽的,只是每天聽,也是會聽到抓狂的。我的三輪車朋友最喜歡的一首(當然有可能是錄音帶A面第一首,每次到我家樓下開始放歌,這一首就首當其衝),姑且給它個歌名,就叫「招財進寶」吧!這首歌殺氣超重,好像人家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你把錢拿出來給他招財進寶一樣。它的副歌是這樣的:「照、採、金、雹,照、採、金、雹,照採金雹照採金雹照採金雹照採金雹,照採金~~~~~雹(鏘鏘鏘)」。每次聽到這首氣勢磅礡的歌,我都能深刻地感受到他想招財進寶的渴望,我在想,可能新年歌也跟「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及「阿拉胡阿卡巴」一樣,放得越多,願望就越能實現吧。

附上「招財進寶」的youtube連結,但是這個版本可沒有我每天聽的那個版本夠力,年輕女孩果然氣勢還是沒有老姨那樣足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WuSr-H5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