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anuary 2009

肥羊

某天早上發生在我家附近的對話:

女兒:「媽~給我錢,給我錢啦~」媽媽:「沒有啦!去找佩謙姊姊要!」

以上對話由看不過去的朋友輾轉告訴我,要我別讓他們予取予求。

沒想到我以不合理的超高月租租房,沒想到我平時對鄰居小朋友好,偶爾帶他們吃飯,買小東西給他們,已經讓我成為某些人眼中的肥羊。鄰居女孩知道我要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會要求陪我去,然後在店裡說:「姊姊那是我最喜歡的巧克力!姊姊我想要買東西但是沒有帶錢!」還曾經抓著我陪他逛街找包包,花了大半天找到她想要的包包,卻只是看著包包、又轉頭望著我,露出企盼的表情。傻子也知道她想要甚麼。

我已經不是當年的爛好人,我不再會不由自主地想討好每一個人。我沒有理她,我裝傻,這個世界就是軟土深掘、爛好人吃虧。原本以為只是孩子不懂事,現在卻見其母如此教育孩子,我心痛,也心寒。

昔日人類學家面對類似要求,亦得以香煙、酒、各種商品博得當地人信任與取得資訊。但今,恕我勢利地說一句:「你們能給我甚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