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March 2010

Hippie, drug and SOAS

        這篇算是「左與右」這篇文章的後續感想。身為一個SOAS的學生,難免沾染上了些很嬉皮的習性,例如夏天的時候很愛民族風穿著(因為「民族風」其實根本就是熱帶的代名詞)、崇尚愛與和平、對奇裝異服怪打扮失去注目的能力,因為已經見怪不怪。這就是為什麼我看Taking Woodstock時,有種好像在參加SOAS學生音樂會的感覺。那種嬉皮風,抽了大麻之後飄飄然、軟綿綿的樣子,根本就是學校裡student common room的寫實景象。

        最近學校要花錢整修student common room,說是要把它「現代化」。然後SOAS的學生就跳起來了,因為所有改變現狀的東西,尤其是有「現代化」字眼的動作,在SOAS都是罪惡的(放屁!那何以SOAS有Development Studies?)。整修還沒展開,學生們就開始吐槽,說整修之後會失去原來的輕鬆的風貌,變成冷冰冰的機場候機室。我想說:「同學,我相信你們絕對有能力可以把機場候機室弄成煙霧繚繞的民族風地下室酒吧的。」甚至組織Facebook團體,約好整修前一晚大家聚在一起度過最後一夜,緬懷過去美好時光。Facebook上寫著整修之後,附近的毒販也會慢慢地被驅散(slow exodus of the friendly neighbourhood drug dealers),真是荒謬到極點。第一,毒品應該沒有合法吧?就算是大麻也一樣。我雖然欣賞嬉皮,但不包括這部分。第二,誰說整修之後毒犯就會跑掉?這是哪門子因果關係?我懷疑這些人吸大麻吸到頭殼壞去。SOAS還有些人以吸大麻為榮,拿來四處說嘴的。

        SOAS的學生就是那種很好心、追求公平與正義,但是有時候太容易因為激動而盲目的假左派。很多時候就是為反而反,在他們心目中只有ideology,沒有任何因時因地制宜的能力。所有人都是動物農場裡的動物,有人(或豬)登高一呼,下面就群情激憤,可悲、可嘆。

        我愛SOAS,我想大部分SOAS的學生都愛我們的學校、我們的校風。因為這裡的人尊重多元文化、強調平等與和平、關懷弱勢,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物、對各式各樣議題有興趣。可是濫情真是一個大問題,某些人根本應該高中畢業就進NGO(AI之類)工作的,何必花錢上大學卻不好好學習理性思考?不過話說回來,這些人的確應該多念點書,免得他們一頭熱所從事的’development'成了當地人的困擾與負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