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March 2010

人類學現代性與職業道德

    Joel Kahn在討論人類學研究中的現代性時,以馬來西亞為例,討論在後現代的社會脈絡中,人類學家所遭遇到的道德挑戰。這樣的道德挑戰來自於馬來西亞學術界,因此並非傳統上來自outsider(西方學界)或是insider(研究對象)的批評,這樣新型的挑戰迫使現代人類學家開始思考,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質疑,以及人類學職業道德需不需要因應這樣的挑戰而做出回應。

    Kahn所形容的馬來西亞官方與學界對西方研究者的懷疑不信任態度,我也大致上經歷過。從申請研究許可的注意事項中,洋洋灑灑的一堆不可從事"敏感議題"研究,到規定外國研究者一定要有一個馬來西亞學術界的"擔保人",也就是擔保你不會在馬來西亞從事不利於馬國的研究,這種種都使外國研究者對馬來西亞研究望之卻步。比較起來,印尼的研究環境就好得多,官方與民間都保持著開放與歡迎的態度,這點我的指導教授在印尼的田野就是個明證。

    馬來西亞的伊斯蘭相當程度上與國際伊斯蘭世界對西方的抗拒抱持著相同的態度。伊斯蘭世界向來就有起起伏伏的復興運動,其中大部分的核心精神都是以抗拒西方(West)思想與特質(如資本主義)為主。西方學者許多以歐美中心主義(Eurocentric)所主導的研究裡,伊斯蘭世界被不公平地評估與批判,因此馬來西亞學者的抗拒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想起當初為了找一個馬來西亞學界的擔保人,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寫了很多信到UM、UKM等大學,但是完全沒有得到正面回應,甚至連個回信都沒有。我當時非常挫敗,但是所有曾到馬來西亞做研究的學者,包括Janet Carsten, Joel Kahn都有同樣的經驗。最後是靠關係,才找到了我指導教授的指導教授的學生作為我的擔保人。說到頭,這還是一個靠關係的社會。

    然而閱讀Kahn所敘述的,他在田野期間,身為一個西方人,所受到的質疑,我開始思考我做為一個研究者,一個在西方受教育的非西方人,在田野裡是如何被定位的?我不是大眼高鼻的白種人(傳統人類學家形象),我也不是穆斯林(一般會到馬來西亞做研究的外國學生),我是一個華人。華人,算是the unbeliever of unbelievers, 是異教徒中最無可救藥的那一類。不信世界上只有一個神,不屬於亞伯拉罕宗教(Abrahamic religions)中的任何一支。在馬來西亞的社會脈絡下,我應該是與穆斯林距離最遙遠的那類人,可是偏偏我又研究華人穆斯林,因此對他們來說,我是一種既遙遠又親近的存在。我想起一位德國人類學博士生,在我將離開檳城時,剛抵檳城,且從事和我差不多的題目:華人穆斯林。於是我將我的報導人都介紹給她,讓她有個順利的開頭。後來她告訴我,她不懂為什麼我可以跟某一家人那麼親近,因為那家人對於跟她互動並不是那麼積極。我也不懂,因為這家人對我非常熱絡,去哪裡都想帶我一起去,我們一起去野餐、參加婚禮、拜訪親戚、逛夜市買東西,做了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媽說:會不會是因為你是華人,所以他們感覺你比一個白人更加親近呢?

    這又讓我聯想到田野研究者的形象問題。我認為我的存在就像是Nigel Barley所謂的"無害的白癡",身為一個半路出家的穆斯林研究者,我忠於自己初學者的角色,我的報導人們把我當作Mualaf(伊斯蘭初學者或初入教者)來教導。他們十分樂於告訴我一切有關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宗教,我是一個學生,像海綿一樣地向他們吸收各種各樣的知識,我吸收、我消化、我提出問題與他們討論、請他們解答。在這樣的過程中,人類學家與其研究者創造了一個對話的空間(discourse),而非傳統上你問我答的不平衡權力關係。在現代人類學中,民族誌的建構也往往向這樣雙向動態的形式靠攏。不過,研究者角色的拿捏是很微妙的,不能太笨,因為研究對象會覺得你很煩,老是問白癡問題;不能太聰明,不然研究對象會認為你什麼都知道了,而不敢在你面前多講話,以免獻醜。更糟糕的是,不能自以為聰明,像是某以為自己對伊斯蘭很了解的人類學研究生,人家會根本不想理你。(抱歉,又忍不住做了人身攻擊XD)

    最後再說回到職業道德。面對當地人的懷疑態度,人類學者該如何在職業道德上做調整?人類學研究的第一專業道德是"不能在任何程度上傷害研究對象"。如何定義研究對象?如何定義傷害?馬來西亞政府的態度肯定是不能批評他們的施政,馬來人的態度肯定是不能批評他們的伊斯蘭,華人穆斯林的態度則是不要傷害這個已經非常小的群體。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得到。何謂"傷害"?例如,在華人穆斯林需要團結的當下,我指出華人穆斯林間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以及各種無法合作的原因,算是對這個群體的傷害嗎?

    出田野前,我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會有懷疑自己職業道德的一天,我以為只有透露報導人姓名導致報導人被抓、被殺之類的情形才算違反職業道德。而今,當我聽到報導人說:"我們相信你一定不會做出傷害這個群體的論述。" 我心裡卻突然有一點不甚踏實。

3 comments:

  1. 我還以為妳要夠力夠力的酸馬國一輪,害我期待一番。

    ReplyDelete
  2. 要酸人沒有您老大利害啦,本部落格不走酸人路線的。我若是要在馬來西亞找吃,當然要先為將來鋪個路,不可以隨便亂講話滴。而且我超喜歡馬來西亞,因為我很崇拜冠英哥,人帥有風度又有親和力,只差沒有露奶下水游泳,不然就可以跟馬英九當年一樣橫掃全台師奶(包括我媽)。

    ReplyDelete
  3. 哇!看來下屆大選他贏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