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anuary 2010

得寸進尺

這一篇純發洩,因為我被某個人搞得很煩。

我在檳城做田野時,接到一封email,是英國某大學的人類學博士生,也打算到馬來西亞做田野,所以問我的意見。當時我正在掙扎著要拿馬來西亞的研究簽證,被官僚體制弄得頭昏腦脹,所以我很詳細地跟他說了申請研究簽證的過程跟注意事項,把我的經驗跟他分享。他很感謝,說我人很好之類的,而我只是希望他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所以能幫就幫。後來他又問了我很多問題,田野的、學術的都有,我也都盡力回答他,他也蠻誇張的,說我是他的救星、他的天使。

後來我回到倫敦,他說要見個面,當面談一些事情,有些申請文件的問題要問我。我知道他結婚了,所以請他帶他老婆一起出來,他卻含混其詞,最後只有他出來。那天我們去吃飯,他竟然把他從以前到現在的獎狀證書之類的都帶出來,展示他以前是怎樣的風雲人物,我真他媽的想吐,他以為我是他的口試官喔。然後席間不停講話也就算了,連我講話都被他瘋狂打斷。還堅持自己的意見一定是對的,認為自己對伊斯蘭的了解比大部分人都多很多,還想去馬來西亞的清真寺帶禱,同學,你是去做研究還是去展示你有多厲害的?最基本的Islamic reformist的定義都搞不清楚,一廂情願地認為他們都是激進保守主義者,你國家的reformist是這樣,不代表馬來西亞的也是這樣好嗎?講得一副你很懂的樣子,不然你不要做田野啊,連去都沒去過,就一副自己很厲害的樣子,那你做什麼田野?我沒有跟他爭辯…..因為我根本沒有機會開口,從頭到尾只是虛與委蛇。

飯後,我實在很想回家,可是又要陪他等車,他一直說沒想到我本人是這麼地漂亮、聰明、人又好,真可惜我沒在他生命中早點出現,你媽咧,這是什麼話?幹!我要吐了。還說他老婆是很傳統的穆斯林,不讓他認識其他女生,所以跟我出來都得瞞著他老婆,不然他很想跟他老婆分享我的事情。從此以後,我就很懶得理他,雖然他問我問題,我還是會盡量回答。可是他每次都叫我Dear,拜託,我知道在英國這樣叫人很普遍,但是我就是覺得被他這樣叫很噁心啊!!

最近我越來越不耐煩,因為他快去檳城了。他要我介紹幾個連絡人給他,可是我不想,因為我不想他去煩我的朋友,聽起來很殘忍,但是事實。所以我直接告訴他某個對他有幫助的組織,叫他自己去跟他們接觸。他又問了很多很基本的問題,問到我很火大,例如:去到要住哪裡?要去哪裡換錢?英國的電話可以在那裡用嗎?要去哪裡開戶?我越看越生氣,很多資訊是你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的,為什麼連這種東西都要問人家?你是個大人,你應該有能力去處理這樣事情。我當初也是一個人摸索出來的,碰壁碰了一堆,檳城每一間銀行我都跑過,就為了開個戶。Putrajaya就跑了三趟,就為了弄好研究簽證,浪費很多時間沒錯,但是那是經驗,那是任何一個大人都應該要有能力處理的,更何況你是一個人類學家。

我真的很樂意幫忙,例如我直接跟他說去外商銀行開戶的成功率比較大,因為這是經驗,而不是上網可以查到的。可是人不可以這麼懶,懶到我很想給他一巴掌。有次跟他講到Jabatan Agama,他就問我那是什麼,你一個要去馬來西亞做田野的人,連一個網路字典都沒有嗎?任何一個印尼文或馬來文字典,你輸入這個詞,都會得到答案,就是宗教局。這也就算了,知道是宗教局之後,就問我長官是誰?我他媽的怎麼知道長官是誰?你不會自己google喔?我有義務要幫你查出來嗎?

乍到檳城,當地人都覺得我超獨立,一個人來到,找房子、買家具、踏腳車到處跑,自己去回教堂認識人。我到吉隆坡,自己坐捷運、搭火車、計程車到處訪問人,竟然有人嘖嘖稱奇,覺得我超猛。其實我覺得這些都很正常,就像是自己規畫自助旅行一樣,至於找房子、搬家,大概是我過去這五年來最常做的事了吧。或許我就像是我媽說的「憨膽」,一個人到新的地方都不害怕,一個人處理事情也都習慣了。對照一個大男人,卻事事要人家幫忙,得寸進尺、懶惰成性,我似乎還算是挺獨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