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10

接到檳城友人的一封信。有時候很難分辨「報導人」與「朋友」,就讓我以朋友身份說這件事吧。

D是一個馬來女人,嫁給了一個華人。但是華人丈夫的父親與兄弟都不接受這個馬來媳婦,至今結婚三年多,兒子都一歲多了,他的父親仍然不願意這個消息外洩。其實說穿了,他們就是覺得兒子娶了馬來人很丟臉,不敢讓朋友知道。

D是個文靜的女孩,跟我同年,在大學裡擔任講師,剛認識時或許有點慢熱,但是相處久了,我發現她是很友善、溫柔而堅強的女孩。在田野中,我花了很多時間與馬來太太們在一起, 而她們多數都是那麼地獨立而善體人意,說到華人婆家對待她們的方式,也總是無奈地笑著說:「我已經習慣了。」D也是一樣,忍受婆家的人無視於她的存在,不尊重她的宗教信仰與生活習慣,可是她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話,倒是她的丈夫告訴我她受了這麼多的委屈。

我一直以為她很堅強,直到我收到她的信。她丈夫的哥哥年底結婚,很久以前我就在關心這件事。他丈夫告訴我,屆時婚宴他若要出席的話,就一定會帶著他太太一起,他希望能藉著這次機會,迫使他的父親與哥哥面對現實。十二月中時,我還打電話回檳城問候他們,順便打聽一下事情的進展,D說她不知道,一切得看她丈夫。我問了他丈夫,他說還未討論到這一點,但是他也很擔心。今天我收到D的信,她告訴我她很傷心,十二月底的女方請客他們不讓她出現,接下來一月男方請客,照理說她是新郎的弟妹,理應出席,但是他們還是不讓她出席。

讀著她的信,我一面掉著眼淚,為她心疼。當你有機會看到一個人的內在時,為甚麼總是拘泥於他的外在標籤?我看到的是一個單純善良的女孩,為甚麼他們只看得到她是個馬來人?哪一個女孩願意看到自己的婆家以自己為恥?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這樣對待別人家的女兒對嗎?

我很激動,不知道這樣的情緒算不算正常,或許有點超出研究者的份際。我其實接下來很想研究跨種族婚姻,只是我擔心太過情緒化,因此或許只能偶爾在網誌上發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