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anuary 2010

All by myself

一月二十五日,我失戀了。可是日子還是一樣地過,地球還是不停轉動,deadline還是在五天後。大哭一場後就好了,理性還是即時出現,告訴自己沒有浸瀰在悲傷的權利。隔天早上陽光普照,我出門迎接陽光,還有零度的空氣。到銀行領錢,發現銀行免費雜誌封面是Clive Owen, 馬上拿了一本,覺得這個世界對我真好。出了銀行,茫然不知該往哪兒去,站在路口想了一下,決定多走一段路,往熱鬧的大街走去。結果還是花了錢,但是說服自己,只是個幫助睡眠的天然藥丸,還有個放鬆心情的ylang ylang精油,這都是為了自己好,雖然失戀了,課業可不能因此受影響。又買了條觸感良好的長圍巾,沒有其它了,苦哈哈的學生應該沒有失戀大血拼的權利吧。

今天早上我醒來,第一個念頭告訴我: you are all by yourself. 我不難過,因為人總是必須面對孤獨的現實。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我,我也得喜歡我自己,我也得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有什麼價值。我其實想不出我有什麼優點,除了覺得自己還蠻善良的之外。我知道自己相信人性的美好,容易為了簡單的事情感動,還保留著對萬物的好奇心,習慣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

人生在世,不能總是透過別人的眼光來看自己。如果像影片倒帶一樣看我記憶中的人生,那將會是許許多多的人,和他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我之所以為我,都建構在他人的感覺與印象之上。我若覺得自己個性可愛,那是因為有人這麼說過;我若覺得自己聰明,也是因為別人這麼說過。我也曾覺得自己是個脾氣差又自私的人,當然也是因為被人這麼說過。那麼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大部分時間我覺得自己又醜又胖脾氣差頭腦又笨,唯有他人的讚美才能讓我稍微喜歡自己一點。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得到他人的讚美,我是不是就變得一無是處?

喜歡別人比喜歡自己容易。我很容易就發現人的可愛之處,每個朋友都有值得喜歡與珍惜的地方。原諒別人也比原諒自己容易,幫傷害我的人找藉口也是我的習慣之一。

我很單純地看世界,我總是抱持good intention. 這是我的優點,值得我開始喜歡我自己。

3 comments:

  1. 我相信失戀只是人生中的一椿小事,大便反而較重要。但願妳也如此相信。

    ReplyDelete
  2. 可是當你大便很順的時候,你就會想用大便來換感情....

    ReplyDelete
  3. 啊~那是另一個哲理了。珍惜順境。這樣想好了:失戀不要緊,至少大便還很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