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y 2006

North Country

有人說North Country其實就是礦坑版的永不妥協,然而看完這部由Charlize Theron主演的片子,我感覺是可惜了。基本上,這的確是一部永不妥協的翻版電影,也有同樣好萊塢的固定劇情發展與特定橋段,例如主角一定會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成功克服困難完成壯舉;還有原本不支持的人,會在律師慷慨激昂近乎歇斯底里的呼喊之後,像土撥鼠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地從座位上站起來,臉上一定會帶著一種「踏馬的!老子就算沒飯吃也要維持正義!」的表情。

雖然這是一部以訴訟為背景的電影,但是其實法庭的戲拍得非常糟糕,辯方律師的戲劇性表現比起Chicago裡的滑頭律師不惶多讓,可是人家Chicago可是音樂劇來著的,一部灰暗的電影怎麼能有這樣不切實際的華麗律師呢?控方無腦無力,辯方可以盡情詰問證人,輕易地把惡劣至極的證人問到情緒崩潰,若是證人真如此脆弱,那其他時候的強硬表現算什麼啊?

劇情的轉折無力,既然對抗強權需要強大的動機與勇氣,就應該要把心境的轉折表現出來,為什麼所有人的心境都可以輕易地因為某某人的一席話,就馬上改變呢?不過這就是好萊塢電影,一席令人感動的話就可以追到女人、挽回親情、感化壞蛋、還可以號召全世界抵抗外星人。

看完這部電影,我是失望的。但是裡面有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正好是我爸前陣子跟我說的話。「打贏了官司不代表什麼,你以為你贏了,可是其實是輸的。」這是我個性上的一個很大的缺點,很多時候或許我覺得我有道理,我照規矩來,我講贏了,我把人鬥垮了,實際上,我弄垮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嘴巴是很厲害,可是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道理、規矩、法律,在現實世界裡,大部分的人注重感覺,重視感情,而我卻常常為了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得到了口頭上的勝利,卻也失去了很多原本擁有的東西。

看一部電影,可以有這樣的感觸,或許也算是值得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