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y 2006

在今天33度的大熱天裡,我卻想起了那一年,倫敦的那一場初雪。似乎是與Elisabetta、姍姍、Hans才剛開完讀書會,站在Waterstone外面聊著天,突然降下了細如雨絲的冰,雖然不是雪,卻足夠讓我這個土包子又叫又跳地撲著那些冰絲線。聽說倫敦不怎麼下大雪,因此我對此已經甚感欣慰。

接著我獨自一人到圖書館裡唸書,念到一半卻感受到眾人的蠢動,Something is happening! 原本座無虛席的圖書館頓時少了一半的人。望向窗外,竟然早已是一片白,天空飄起了漫天大雪(後來聽說那只是普通規模的雪,但是對我來說已經不得了了),顧不得我的Sahlins還沒唸完,收了電腦書本就往外衝。我並不寂寞,路上多得是興奮迎接倫敦第一場雪的人們,這些歐洲人大多對雪司空見慣,卻仍然跟我一樣對著倫敦難得的大雪張開雙臂,讓白花花的雪片落在髮上、肩上,沒有人捨得撐傘擋住那柔軟的感覺。雪累積得很快,我才從圖書館出來沒多久,地上已經撲滿了白,每個人臉上都像是在互相訴說著:『嘿!你也跟我一樣高興嗎?』

雪花的感覺像是白白的灰,的確並非撒鹽空中可擬,而是柳絮隨風飄揚。讓頭上與大衣上都沾滿了雪花,此生第一次走在雪中,有一種滄桑的美感(儘管我心中滿滿的都是欣喜)。坐公車回家的路上,已經有人開始在路面鏟雪,公車緩緩地駛著,一路上,似乎每個人心中所想的,就是這場雪,無論它帶給人的是驚奇、喜悅或無奈,我們都身處於這場人人皆投入其中的盛會!

倫敦這場初雪過後,那一年再也沒有另一場雪。而我也在這場雪過後,到北義去渡假,那裡多得是雪,一座又一座白色的山頭綿延,我踩進深達大腿的雪中,看著一片銀白世界,然而,這一切,卻仍比不上那場倫敦的初雪所帶給我的無限感動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