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rch 2009

Meeting Janet Carsten

今天終於見到了Janet Casten. 當初沒有去愛丁堡念書,就是因為她正好在檳城做田野,無法收我做學生。沒想到到了SOAS,我的指導教授竟然剛好是Janet在愛丁堡的學生。

人類學的圈子就是這麼小,更何況又是其中做馬來西亞研究的少數人呢?因為我指導教授的關係,我找了任教檳城USM的Hafizah做我的擔保人,也開始了在檳城的田野工作。前幾天,Janet回到檳城來為她的研究工作收尾,今天我與Hafizah就與Janet見了面。Hafizah也是Janet的學生,這麼說起來,今日三人坐成一桌,竟分屬三個不同「輩分」。Janet說,這麼算起來,她算是我的’Grandmother’,她是第一次見到自己學生的學生,也跟我一樣,感覺奇妙不已。

久聞|Janet其名,今日終得一窺廬山真面目,她高大苗條,竟然比我高出了有快一個頭,算算應該有175cm以上,真難想像她在蘭卡葳kampung鶴立雞群的樣子。聽聞她是非常嚴格的指導教授,未見面時幻想她是個嚴肅的人,不過可能是我想太多,身為一個曾住在馬來長屋、隱私全無的人類學家,如何能是個嚴肅令人生畏的人?她是和善的,甚至為我膠著的田野工作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並提供了新的方向。


謹此紀念我與老師的老師的第一次會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