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une 2010

Lactofree

              original

    以前在超市看到哪些為了各種過敏體質特別設計的食物,像是gluten-free, nut-free, lactose-free等產品,都覺得這些人實在太慘了,吃個東西也得再三確認食品包裝,也懷疑真的有這麼大的過敏體質市場嗎?

    結果我才發現我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這症狀很顯然是近幾年才發展出來的,因為小時候喝牛奶一點問題也沒有,長大後也很常常買牛奶來喝。可是大約從2007年開始,我每喝牛奶必定脹氣,有時伴隨放屁,但是最痛苦的莫過於整晚脹氣睡不著覺了。從那個時候起,我就對喝牛奶開始產生了複雜的情緒,往往很想喝,卻又擔心不堪的後果。我的乳糖不耐症甚至到了多喝幾杯奶茶就發作的程度。

    今年初,在超市發現一個牌子,叫做Lactofree. 在英國超市中整整一大片的牛奶區裡,它往往就只佔著那卑微的兩行(全脂、半脫脂),但卻將我再一次地帶回那喝牛奶的天堂。當我第一次買到Lactofree的時候,有一種「天啊,原來我也成了那種飲食麻煩的人」之感嘆。就這樣,Lactofree成了我的救贖,現在我可以盡情喝奶茶、盡情喝牛奶、吃麥片,它喝起來就像一般的牛奶,而且包裝上還有一頭牛,真是可愛到不行!

    不過,雖然買到了沒有乳糖的牛奶,還是無法避免地會吃到許多含乳糖的食物。每周三是我們房子裡的lasagna night, lasagna裡的béchamel sauce就是用牛奶、奶油跟麵粉等做出來的。而在這樣歡樂的場合裡,我當然一定得捧場室友做的lasagna,但是往往吃完以後,就得面對整晚腸胃不適的惡果。前幾天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發現竟然有種健康食品/藥品可以提供我身體裡缺乏的乳酸酶,今天馬上跑到健康食品店買到了這神奇的東西,叫做Lactase Enzyme. 恰逢lasagna night, 吞了三顆藥丸,吃下lasagna, 至今腸胃安然無恙!真是乳糖不耐症患者的恩物!

    其實西歐人比較少有乳糖不耐症,但是其市場也大到可以有公司特別製造無乳糖產品。那麼普遍有乳糖不耐症的東方人呢?是否就只能放棄牛奶呢?對於有Lactofree這樣的公司,專門為我們這種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製造適合我們的乳製品,感到十分溫馨。特此撰文感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