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August 2009

Why am i not a Muslim YET?

我很清楚研究穆斯林會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被傳教(不管研究什麼樣信仰虔誠的人都是一樣的),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從入田野之初,我就不停地被傳教,時間一久,我越來越感到不耐,我猜想原因有二:第一,我對伊斯蘭已有認識。第二,傳教的人技巧不佳。

不知道多少次,我的身分與研究主題一說出來,就有人問我是不是穆斯林,然後就開始試著要傳教。偏偏大部分的人會以為我什麼都不懂,硬是要從伊斯蘭的五個支柱談起。聽多了同樣的東西,甚至還有人講錯,我就很無奈。接下來還有技巧不好的,像是給我看一個影片,開頭是地球,然後鏡頭慢慢拉遠,拉到太陽系、銀河系、銀河…..,然後很興奮地說:「很神奇吧?我們多麼地渺小,這都是阿拉的創造。」我只想說:「同學,這個我小學就知道了,就算我知道是阿拉的創造,也不會讓我多興奮。」從科學角度切入,說明可蘭經有多麼神奇,並不是個吸引我的方法。

另外一種令我厭惡的傳教方式,就是先攻擊別人的宗教信仰。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他們就攻擊我父母的。今天一位女士問我什麼宗教信仰,我說我沒有,我是free thinker. 她就問我的父母,我告訴她我家裡拜觀音跟祖先。她就問我:「你覺得觀音就是最高的神嗎?」她一開口我就知道她要做什麼申論,對於這樣的論述,我不知道遭遇過幾次,我甚至可以倒背如流。於是,田野第一次,我不客氣地回答她:「不要問我,那是我父母的信仰。」懶得跟她講。

田野中,我最熟悉的一家人,從不逼迫我,也不旁敲側擊,這就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一直到最近,我們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他們才問我對於伊斯蘭有什麼看法,我便樂於與他們分享我的感覺。

很多穆斯林為伊斯蘭辯護的能力不佳,有可能因此將對伊斯蘭有興趣的人推開,更可能使敵視伊斯蘭的人抓到更多的把柄。他們只知道盲目地信,盲目地跟從,對於外教人真心想得到的答案,從來不以理性邏輯的方式來回答,而是以相信阿拉為出發點,引述可蘭經的內容來反駁。我引可蘭經的內容問一位女性:「為什麼可蘭經說男人的權利比女人高一等?」她只是一直告訴我:「男性跟女性做同樣的善事,所得到的回報是一樣的。」她又扯hijab的意思,告訴我hijab絕對不是針對女性,而是男女生都應該遵守的服裝的規定(這與我的問題何干?)。她更無法告訴我,當男人與女人之間有權利的衝突時,男人是不是永遠佔上風。

我的態度是,將傳教的工作留給真正有知識的人,聰明的穆斯林應以自己的行為為榜樣,讓人對伊斯蘭產生好奇、產生興趣,而非孜孜不倦地逼迫他人信教。如果你自己一知半解,解釋東西七零八落,邏輯不通,何以服人?一味地強調阿拉的偉大,或許對於那種只注重精神寄託的人有號召力,對我則沒有什麼幫助與吸引力。如果我的問題不能解決,我不可能全盤接受一個宗教。我不為重重壓力而勉強自己入教,可蘭經說,偽信者必墮入火獄的最下層,絕無援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