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September 2009

齋戒與狂歡

伊斯蘭曆中的第九個月是齋戒月(Ramadan),在這個月裡,穆斯林有齋戒的義務,每天日出到日落的這段時間,不能進食不能喝水也不能有性行為的發生。另外,因為Ramadan是阿拉將可蘭經傳授給穆罕默聖德的月份,因此在這個聖月,穆斯林們應該要秉持著最虔敬的心,向阿拉懺悔,祈求阿拉的原諒,並將可蘭經從頭到尾讀過一遍,每天一個部分(Juz),三十天剛好讀完。在這個神聖的月份,是穆斯林每年一度最重要的宗教活動,齋戒月的行為不論好壞,都有放大加成的效果。每天的傍晚大約七點半日落後(馬來西亞時間),穆斯林們開齋(break fast),家人朋友們一起享用這天齋戒後的餐點,餐後,便再開始齋戒月特殊的祈禱Tarawih,緩慢地、放鬆地以一個小時到三個小時的時間完成,此時已屆午夜。隔天一早,要在日出前吃完早餐(sahur),大約是在六點以前。

這是我的第一次齋戒,從Ramadan的第一天開始,我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吃飯,然後一直到晚上七點半開齋,並每天閱讀可蘭經。不知道是不是生理影響心理,當你肚子餓、口渴的時候,你的腦袋也沒有什麼能力可以胡思亂想,或許對穆斯林來說,這就是一個讓頭腦休息,改用心來與阿拉溝通的月份吧。有天我的報導人們約好一晚要一起開齋,那天來的都是華人穆斯林,帶著他們的馬來老婆與小孩。當然我是屬於女人的那一群,忙進忙出廚房事,東扯西聊女人心。那天我們準備的是雞飯,開了齋稍微吃點椰棗(dates),喝了點水,先進行每天的Maghrib祈禱(每天的第一次祈禱,伊斯蘭的一天從日落開始),由一位新入教的弟兄先呼Adzan,再由一位華人的伊斯蘭導師帶禱,男人們大大小小地排好,一起完成了開齋的祈禱,之後才開始吃真正的晚餐。


我齋戒了二十天以後,就在某天逛完街,買完開齋節要穿的新衣之後,因為又渴又餓,就這樣打破了齋戒,終止了我的第一次Ramadan。當天晚上我回到我先前住的街坊,那是幾乎純華人的區域,華人正在過著鬼月,那天剛好是鬼月的末尾幾天,整個喬治城歷史古蹟區有著數不清的歌台與戲台。我的舊鄰居告訴我,鬼月節目就是要越熱鬧越好,以前請戲班來唱戲,台下總是小貓兩三隻;現在他們改請歌台,也就是穿著清涼的女人在高高的台上唱歌跳舞的節目,這下,台下便擠滿了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是坐在前排抬頭往上望的,大部分都是有點年紀的男人。


我看著台上扭動的肢體,歌女開著黃腔向台下的叔伯撒嬌,下面的人無限意淫,突然覺得自己像是來到了不同的世界。我把自己從神聖虔敬的伊斯蘭齋戒月拔出來,再栽到這酒、色、鬼怪、噪音充斥的華人盂蘭盛會。兩樣世界,同一城市,我渾然不知我從哪裡來,又應到哪裡去。

1 comment:

  1. 更正: 齋戒月中,只有好的行為(merit, or 'pahala' in Malay)會有加倍效果。而罪惡(sin, or'dosa')則不管在何時都不會有加倍或減少的效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