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September 2007

海洋

那一晚,我暫且撇下惱人的工作,不去想此行來到蘭嶼的目的,獨自走到海邊,坐著看海。我這才驚覺,對於海,我從未曾了解。

首先,我被深藍海洋中的一小塊光亮吸引了目光,半晌我才理解,那是月光。然而這與我想像中的月光不同,她並非均勻灑落海面,而像是偏心似的獨厚那一小塊如今散發出淡黃色光芒的海。於是我抬頭望著月亮,那是個多雲有風的夜晚,灰黑的雲朵掩映著月光,飄得飛快,我看著天空,疑惑著為什麼蘭嶼的星星跑得特別快?這也花了我好些時間,才發現,原來動的是雲,而不是星星。

於是我坐在路邊,後面的幾隻狗兒們先是咬破不知從何而來的塑膠袋,拖出了幾隻手套,或許是感到失望,轉而開始舔著我的手肘。而我還是專心地看著海、聽著海。我以為那是個思考的好時機,然而我的腦海裡卻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了了。我感覺一波波拍打著礁岩的海浪在跟我說些什麼,卻又不明白它傳達的意思。所以我只是坐在那裡,讓海浪聲一點一點帶走我心中的煩悶,洗去一切複雜思緒。聽了一陣子,浪潮聲依舊,而我已心靈澄淨,無邊際的海包容了我所有情緒,而它仍舊維持著原本的頻率,不間斷地拍打著岸邊。此時我感到無比安心,海洋像擁抱著蘭嶼一樣擁抱著我,像是在告訴我,不管世事如何演變,這裡永遠都有一股不變的力量存在。

島上的人或許無法理解,因為他們生長於此,與海洋相依相存,他們已經是海洋的一部分。然而對現在的我來說,海洋已不再只是海洋,它已經不再是任何表象的美可以一語論之,它的內涵,等待著我與它對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