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11

Children

我母親深刻地記得一個我小時候發生的故事,她告訴過我很多次,帶著一種對我童言童語的驚奇。她說,有一回她帶我到我們習慣造訪的小兒科,我雖然是個小病人,卻安靜地環顧四週,看著混亂的候診間,因病痛而哭鬧的嬰兒、四處亂跑的小孩與手足無措的家長,然後皺著眉頭,十分認真地問她:「媽媽,我以後可不可以不要生小孩?」

我不知道當時的我,是把自己當作個小大人,而以不屑的態度看著那些哭鬧的小孩,或是已經隱約地體認到為人父母所應面對的麻煩與痛苦,因此想逃避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人生必經的歷程。但是我不是一向對小孩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我很小的時候就當了阿姨,兩三個小毛頭追著我纏著我,要我跟他們玩,他們唯我馬首是瞻,像是我的小跟班。和小孩玩一向難不倒我,而一般來說他們很容易就會喜歡我。我也曾經有過一段渴望有自己孩子的日子,看著公車上的嬰兒而突然熱淚盈眶。

然而我不知道的是,小孩會脫離可愛的年紀。接下來就是難以管教與不可理喻,然後就是青春期,開始把父母氣得吐血。而根據我母親的說法,直到今日,她仍然得為我們三個早已成人的孩子操心,令人疑惑到底如此耗費心神養育小孩是否值得。人們總是說:「等你做了父母就會了解,母性會自然產生。」然而那是種錯覺、是種迷魂劑,讓你滿心歡喜地擔下這「甜蜜的負擔」。如果已經知道那是種負擔,何苦冒險去追求它?要是它一點也不甜蜜呢?

當然這樣的擔憂看在許多為人父母的人眼中,或許是很傻的,是典型沒當過父母的人的想法,或許哪天我當了母親,回頭看看這篇文章,也會嘲笑我現在的幼稚與傻氣。這是這幾天的想法,也是我首次對想擁有自己小孩的想法感到遲疑。有時候感覺自己越活越回去了,年紀大了,考慮多了,但是思慮卻不一定明智,跟年輕時候比起來,只是徒增煩惱,卻沒有實質幫助。有太多時候,是自己的腦袋把自己給困住了,想得越多、越是綁手綁腳,到最後一事無成,還不如年輕時候的肆無忌憚呢。說到底,我其實也是個無知的孩子,只不過更憂慮、更不可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