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une 2008

頓悟

從這裡開始的,應該在這裡結束。這個網誌的第一篇,2005年的四月,將由現在這篇文章為其做個結束。

三年多近四年來,我盡是不解、悔恨、惋惜,只為了一個人。對不起,所有在這段時間給我力量,陪我度過一切的朋友,我沒有忘記過他。他的名字習慣性地出現在我心裡,每當心裡念著他的名字,總是提醒著我那一段美麗的時光,感覺甜、也感覺酸、感覺苦。曾經以為,也說服自己,念著他的名字只是一種習慣,不代表什麼,身邊還有對我無怨無悔付出的人,我感動了,我也曾經想就這樣了。可是我一直知道我不但是在欺騙自己,也是在欺騙別人。

我以為這一生就是這樣了,或許那會是一段完美的記憶,只是,他之所以完美,是因為你得不到。我從來沒有辦法想像我有放得下的一天,總覺得那是因為別人的愛情不夠深刻。然而,就在三年多後的某一天,一張重見天日的電腦備份DVD改變了一切。

我以為電腦硬碟壞掉之後,所有與他之間的回憶,都將灰飛煙滅。卻在多年後,發現當初我做了一張備份的光碟。光碟裡是我在2004年的日記,紀錄著我們之間的矛盾與掙扎。原來,我們並沒有王子與公主間完美的愛情,爭吵、哭泣、絕望在分手前早已存在,只是我選擇遺忘。分手後,我只記得,他是聰明幽默的白馬王子,逗我笑,帶我在雪地奔跑。我看著信箱中兩百多封信件,選擇相信裡頭的字字句句,卻不願意接受他離開我的事實。但是,看著光碟裡我自己當時的心情,彷彿所有的回憶都浮現了。我感到晴天霹靂,原來這些年來綁住我的,竟是美化過後的幻覺?

接著,我體會了「頓悟」的過程。就這樣,我懂了,我放下了。快得我措手不及,快得讓我在習慣性地念著他的名字之後,只感覺一陣空虛的難堪。想起他再也不是美好回憶的保證,我漸漸地不想起他了。只是,真的只是習慣,我心裡還是偶爾浮現他的名字,六年來的習慣,可能還需要點時間吧。然而,那股無謂、荒謬的感覺總是緊跟著他的名字之後,像是嘲諷著我無意義的舉動,弄得我也不禁對自己苦笑。

我很高興,我明白我已經從禁錮我的牢籠中走了出來,我再也不用懷著歉疚面對為我付出的人們。我為自己感到高興,我仍然相信愛情。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能夠了解,但是我真的很開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