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rch 2008

狗與自治精神

英國的狗學習的基本技能不是後腳站立、接飛盤或跳火圈,而是自己溜自己。在街上,常可見到溜狗的繩子非常地短,如果主人握著狗繩的另一端,則他非得彎下腰不可,至今我只看過一位狗主人這樣溜狗,但是看他這麼辛苦的樣子,我懷疑他才是被溜的那一方。所以,這麼短的溜狗繩到底有什麼作用?答案是,讓狗自己溜自己。

因此,英國狗主人最常對狗兒說的話,不是’Sit down’,而是’Pick it up’。英國的狗最重要的技能是,咬住自己的溜狗繩。最常見的現象是,狗主人與狗在街上閒晃,狗兒咬著自己的繩子,主人樂得兩手輕鬆。我第一次看見這個現象是在公車上。在某一站上來了一條狗與其主人,那是一條牛頭梗,也就是賤狗,同樣有著一個黑眼圈的笨蛋狗樣子。不知道是受漫畫影響,或是狗的外貌關係,牛頭梗天生就是一副搞笑貌,於是我坐在位置上,看著那隻賤狗不停傻笑,狗主人似乎了解他的狗總是帶來歡笑的特性,因此也向我眨眨眼,兩人一狗沉浸在莫名的歡樂中。終於,狗兒與主人準備下車,一人一狗站在後門旁等待站到門開,狗兒等待門開的神情是那麼嚴肅又自然,我隱約看到一位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幻化其中,提著公事包,心裡想著:你他媽的門怎麼還不開,我上班要遲到了。不過此時,狗主人打斷我的狂想,開口對賤狗說:’Pick it up!’ 我這才發現,賤狗的狗繩拖在地上。我當時心想:「先生,別開玩笑了,不要說他是一條笨蛋狗,就算他是德國狼犬,也不見得了解你在說啥吧!」果然,賤狗就是賤狗,一副充耳不聞的樣子,維持著他準備下車的姿勢,更露出了些許神遊外太空、追蝴蝶、流口水的蠢樣子。主人重複了數遍:’Pick it up’,賤狗依舊沒有反應,我正忍不住要笑出來,笑這主人像喜劇演員一樣地要求動物達成不可能的任務。結果此時,賤狗竟然終於萬分不甘願地銜起他的狗繩,接著門開,這一人一狗一秒也沒耽擱地就這樣下了車,似乎這狗還算好門開的時間,不到站牌他死也不銜起狗繩咧。

經過這一次震撼教育(不知道是狗銜狗繩,還是賤狗太聰明讓我震驚),我開始注意特殊的英國狗教育,然後發現讓狗自己溜自己是普遍的現象。在那之後,我看過很多狗銜著自己的狗繩,而他們的反應則比賤狗快很多,通常不用主人說第三次,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地撿起狗繩,跟著主人跑。不過狗兒就是狗兒,帶出來總是很興奮,所以三不五時就會過於興奮以致於忘了咬狗繩,這也就是狗主人要常常提醒狗兒:’Pick it up’的原因啦。

我原本想著,既然狗繩的設計這麼短,不是讓人握著的,狗兒又都十分聽話不亂跑,那麼何必要有狗繩的存在呢?我猜想,項圈與狗繩都是象徵性的約束力量,而藉由讓狗兒自己管理自己的行為,英國的狗與狗主人徹底實現了自由自治的精神。Viva Autonomy! Viva Liber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